2021
十二月

17

4289

【听教宗说话】|与天主相遇是信德的果实

1231231

「玛利亚和依撒伯尔的丈夫匝加利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前者有信德,后者有疑惑,没有相信天使的许诺,因此成了哑巴,直到若翰出生的那一天。」教宗解释道,这个情节帮助我们借着截然不同的眼光来解读人与天主相遇的奥迹。这相遇不是基于惊人的奇事,而是基于信德和爱德。

教宗方济各2017年12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:你们要有被救赎和宽恕的样貌,而不是愁眉不展。当天的两篇读经均提到发自内心的深邃喜乐。整个礼仪充满了喜乐的讯息:「你们要喜乐,要喜乐!」

教宗于是解释喜乐的三个方面:首先是源自宽恕的喜乐,「上主已撤销了对你的定案。」教宗邀请大家喜乐,不要过个不冷不热的生活,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已被宽恕。「这是基督徒喜乐的真正根源。」我们可以想想囚犯得知被减刑时的喜乐,或者福音中病患和瘫子获得痊愈的喜乐。因此,我们需要意识到耶稣带给我们的救赎。

喜乐的第二个方面是「上主与我们同行」。上主自从召叫亚巴郎那刻起就与我们同行。「祂就在我们中间」,无论我们饱受考验、困难或喜乐。教宗告诫道,在一天的时光中,「我们要向上主说几句话」,因为祂就在我们的生活中,在我们身边。

喜乐的第三个方面是不让自己「垂头丧气」。「悲观的生活不是基督徒的生活,悲观的根源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已被宽恕,悲观源自一个人从未感受到天主的温柔。我们可以说,福音让我们看到了喜乐:『玛利亚欢喜地起身,急忙去拜访表姐依撒伯尔。』喜乐也促使我们急忙前行,一直都如此,因为圣神的恩宠不懂得缓慢。圣神总是急促行事,总是催促着我们:向前,向前,犹如风吹动帆船那样,催促着我们前行。」

简单地说,依撒伯尔与玛利亚相遇的喜乐使她腹中的胎儿欢喜踊跃。教宗说:「

这也是教会向我们诉说的喜乐:我们是喜乐的基督徒,我们要竭尽所能表明我们深信已得到救赎。上主宽恕了我们的一切,若我们再次跌倒时,祂还会宽恕我们,因为天主是宽恕的天主。上主在我们中间,祂不会让我们垂头丧气。起来,去吧!你应欢呼,你应欢乐,你应全心高兴喜乐。」2018年12月23日将临期第四主日,教宗方济各在三钟经前的讲话中重温圣母往见依撒伯尔的事迹,强调圣神给予童贞玛利亚信德和爱德的动力,促使她前去服事年迈的亲戚。

教宗指出,童贞圣母玛利亚是信德和爱德的楷模,她前往探访表姐依撒伯尔的事迹「帮助我们预备善度圣诞节」,一个「向外」的圣诞节,使这节日的中心不再是我们的『自我』,而是『你』,即耶稣和弟兄姐妹,尤其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。」

教宗说:「两个待产母亲的相遇值得我们省思。依撒伯尔一见到玛利亚就立刻颂扬她的信德,说道:『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』(第45节)。玛利亚和依撒伯尔的丈夫匝加利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前者有信德,后者有疑惑,没有相信天使的许诺,因此成了哑巴,直到若翰出生的那一天。」

教宗解释道,这个情节帮助我们借着截然不同的眼光来解读人与天主相遇的奥迹。这相遇不是基于惊人的奇事,而是基于信德和爱德。事实上,玛利亚有福,因为她相信了,这表明与天主相遇是信德的果实。匝加利亚却持有疑惑,没有相信,因此成了哑巴,为什么?为了使他在这漫长的静默中增进信德。

教宗强调,正如匝加利亚那样,人若没有信德就必然成为聋哑者,听不到天主安慰的声音,无法为我们的弟兄姐妹宣讲安慰和希望的话语。他们信德薄弱,接近受苦的人时,不知道说什么话才能进入别人的内心,只能向他说些场面话,因此无法抚慰他内心的深处。

教宗继续表示,信德在爱德中得到滋养。玛利亚本来完全可以留在家里准备儿子的诞生,但她挂念的却是别人的事,让我们从爱中看见信仰的坚固。最后,教宗总结道,这个主日的福音帮助我们准备善度圣诞节,恳求圣神将信德和爱德的动力通传给我们,而祂将会在信赖祂的卑微者身上畅行奇妙大事。听教宗说话,我们下周见!

以上文本节录自《梵谛冈新闻网》

 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